Friday, May 13, 2011

上海咖啡時光(1) - 丹 (Cafe Dan)

田子坊裡的丹咖啡是我在上海最愛的咖啡店.
這裡應該是上海最好的咖啡了.

日本老闆配中國老闆娘. (老闆娘是跟我同姓的 :P)
店子都是以木傢俱為主, 貫徹日本人的精細, 也有點家族小店的感覺, 跟田子坊的形象很配.

這店是我初到貴境時fc介紹的, 不只咖啡好喝, 連那裡的日式家庭菜也非常好吃. 也不要錯過甜點, 傳統cheese cake是我的最愛.

門口是老闆烘焙咖啡的地方, 會看到一箱一箱等待烘焙的咖啡豆. 這裡主要烘焙中深度的咖啡豆, 很香咖啡味但果味便沒那麼濃
(當然這是別人告訴我的, 我對咖啡的認識仍然膚淺)

這裡是有咖啡豆出售的, 他會在包裝上註明烘焙的日期, 保證新鮮. 如你想買, 最好先打電話看看你想買的咖啡豆有沒有已烘焙好的貨, 遇到他們差不多要烘焙的日子, 可能有些品種的咖啡豆會缺貨.

如果你愛喝espresso可能要失望了, 因這裡做的是日式滴漏咖啡(japanese drip).
有機會可以挑坐吧檯的位子, 而如果老闆老闆娘在的話, 就會同場加演整個滴漏咖啡的製作過程.
整個過程, 從煲水的水溫控制, 到沖水到漏斗的速度, 以及滴漏的時間, 都是很精細準確的. 日本人對每件事都實在認真得很. 光是沖一壺差不多2L的house blend就要超過半個小時了.
所以, 你知道為什麼香港不流行japanese drip而流行espresso了吧.

我的favourite是埃塞俄比亞(Ethiopia)的耶加雪菲(Yirgacheffee).
House blend也是不錯的選擇. :)

P.S. 因為VPN不能上載照片, 唯有回港再update照片吧.
 
 
丹咖啡Cafe Dan
地址: 泰康路248弄41號後門 (田子坊)
電話: 021-6466 10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