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當工程不再是重點...

看了友人send給我關於construction的blog, 也讓我突然對近來地盤的工作有感而發.

地盤的背景可能是引發各種問題的原因:
這個土地平整工程三面環'樓', 還需以爆破的方式施工, 而工程範圍的山坡是市民休憩/晨運的地點, 不用多說也一定引起附近居民的'關注'.

工程才剛開始, 我們在工地監督的同事們, 每天要看進度之餘還要接待一些晨運客, 還有喜歡到山坡曬衣服的居民, 以及十分關注我們快要把山上的樹通通都砍光的市民...

面對各政府部門, 公型機構及公司, 我們每星期都有大大小小, 數之不盡的會議... 真的不明白為何工程還未'如火如荼', 每個單位都好像湊熱鬧, 務求把自己的要求都大肆record一番, 不論是否合理, 只求一紙record以方便日後互相推搪之用... 那些往往幾十頁, 寫得金睛火眼的minute, 卻是紙上談兵.

不得不提那些safety & environmental的東西... 我也同意公眾安全是整個工程的大前提, 而工作安全及環保也不能忽視, 但當發覺大部份同事用大量的時間去處理這些問題時...
當一棵普普通通的樹比建築本身更重要...
又或當渠蓋其中一個凹位的積水會令大家要做更多更多額外工作的時侯...
我們是否都忘記工程本身的目的...?

面對這些這些, 有時的確令洩氣. 可是, 就是這些這些, 才令工程這個行業有點與別不同.
我們往往身兼數職, 也讓我覺得總有學不完的東西.

今時今日, 工程已不再只是埋頭苦幹去計算去做設計了. 我們需要更多考慮, 要處理更多不同層面的問題, 及提供解決的方案.
可是, 也不可以忘記, 工程本身, 就是要造出安全穩固的設施及建築, 以改善及提高人的生活品質.

我想, 這就是"we shape a better world"的意思吧.

No comments: